四环素牙是怎么得的

2008-12-24 18:33:10 来源:

      临床上,我们常能看到灰色牙、黄色牙的病人要求美容。他(她)们不明白牙齿为什么会变色。因为她(她)们的父母亲的牙齿洁白,不会是遗传造成的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?原来灰色牙、黄色牙是由于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,、从而引起牙的特殊颜色改变。

      四环素是广谱抗生素,许多细菌引起的炎症,用四环素类药物治疗效果好。因此,在六七十年代,四环素类药物被当作消炎的优选药物,应用很广泛。当时的许多儿童都曾服用过四环素药物,致使正在生长发育中的牙齿吸收了这类药物,这些药物在牙齿上留下的代谢产物,沉积在牙本质小管内,便使牙齿呈灰、黄或棕色改变,因而形成四环素牙。

      四环素牙是医源性疾病。由于四环素类药物对牙齿有严重影响,现在已经不允许儿童使用,以防止四环素牙的发生。

      四环素牙有特殊颜色改变,其变色程度可以不同。现在的研究资料认为:牙齿变色程度取决于色素沉着于牙本质内距釉牙本质界的距离。在釉牙本质界附近沉着,牙齿变色较深;反之,牙齿变色较浅。色素沉着部位与服药时间有关。如果服药时正好形成牙本质,那么色素沉着较深;如果在牙本质形成后期服药,色素沉着较浅或不明显。

      四环素可通过胎盘屏障,与发育中的胎儿牙齿结合,生成四环素正磷酸盐复合物,在胎儿牙本质小管内沉着,使牙齿变色。有资料证明,一次剂量的四环素足以造成四环素牙;因此,为了防止四环素牙的发生,妊娠和授乳期妇女或8岁以下的小儿不宜使用四环素类药物。

      46.如何治疗四环素牙?

      大家都知道四环素牙是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而形成的。由于四环素牙呈灰色、黄色等改变,或四环素牙伴有牙釉质发育不全,严重影响牙齿外观等问题,从事某些工作(如服务行业、演员)的人,需要对四环素牙作治疗。

      四环素牙的治疗,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:一种方法是牙的脱色,另一种方法是牙的美容。牙的脱色指的是使用脱色剂,使四环素牙变白,脱去灰色、黄色。四环素脱色治疗是传统方法,一直沿用至今,具有一定疗效。传统脱色剂为30%过氧化氢(30%双氧水)。较近美国研制成功新的脱色剂:过氧化尿素,已应用于临床。牙的美容指的是使用树脂材料覆盖在四环素牙面上。目前使用的树脂材料有国内和国外材料,临床使用后,效果较好,很受四环素牙病人的欢迎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